嚗露指引

首頁 / 非游離輻射 / 嚗露指引

防護國人免於遭受人為發射源所產生之電場、磁場及電磁場的過量曝露,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以下簡稱本署)於101年11月30日公告我國「限制時變電場、磁場及電磁場曝露指引 (全文)」,該曝露指引係參考世界衛生組織支持之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以下簡稱ICNIRP) 1998年及2010年所訂定之一般民眾曝露環境電磁場參考位準值,亦為國際多數國家所遵循。 


非職業場所之公眾於環境中曝露各頻段之限制時變電場、磁場及電磁場曝露參考位準值:


依據上表,對於一般環境所訂定的極低頻(電力設施等60Hz)磁場管制規範為83.3微特士拉,即833毫高斯:5 ÷ 0.06 kHz = 83.3 μT = 833 mG
1、頻段:係指特定之頻率範圍。
2、f:係指頻率,以表中相對應頻段之頻率單位表示。
3、電場強度:係指在空間某點上電場的電場強度向量大小之均方根值,以單位長度的伏特數(V/m)表示。
4、磁場強度:係指在空間某點上磁場的磁場強度向量大小之均方根值,以單位長度之安培數(A/m)表示。
5、磁通量密度:係指在空間某點上磁場的磁通量密度向量大小之均方根值,以微特士拉(μT)表示。
6、功率密度:係指在空間某點上等效平面電磁波輻射功率密度之均方根值,以單位平方公尺之瓦特數(W/m2)表示。

磁通量密度單位換算表


1800 MHz ÷ 200 = 9 W/m2 = 0.9 mW/cm2 
900 MHz ÷ 200 = 4.5 W/m2 = 0.45 mW/cm2手機基地臺及無線網路的部份,針對頻率不同有不同的曝露指引。例如2G基地臺900MHz為0.45mW/cm2、1800MHz為0.9mW/cm2;PHS基地臺1900MHz為0.95mW/cm2;3G基地臺800MHz為0.4mW/cm2、2100MHz為1mW/cm2;WiMAX為1.0 mW/cm2: (國家通訊委員會已將該曝露指引納入「行動通信網路業務基地臺設置使用管理辦法」)

功率密度單換換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