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方法

首頁 / 非游離輻射 / 測量方法

環境中非游離輻射檢測方法,由環保署環境檢驗所於

  • 民國106年2月3日公告「環境中極低頻電場與磁場檢測方法」(下載)
  • 民國106年1月17日公告「環境中射頻電磁波檢測方法」(下載)
  • 民國102年12月17日公告「環境中雷達電磁波檢測方法」(下載)

電力設施檢測方法規範的量測儀器與程序,適用於高壓輸配電線、變電所、落地型變壓器(變電箱)周遭環境電場磁場量測。

  • 量測高度以離地高1公尺為原則。每點量測時間以不超過10秒鐘。
  • 高壓電線底下為空曠場所的話,自電線下垂最低處縱向及橫向進行量測,每點的量測間隔不超過2公尺。
  • 電線附近有民宅,且間距5公尺以上:可在個別房間畫出兩條對角線,量測距牆角1公尺處以及兩條線的交點,合計5點。
  • 電線附近有民宅,且間距5公尺以上:可在個別房間畫出兩條對角線,量測距牆角1公尺處以及兩條線的交點,合計5點。
室內立體圖-圖

 

變電所的測量點以民眾能進入且活動的空間為原則,如人行道、公園。量測時離牆面1公尺,並每1公尺量測一次。

落地型變壓器於離地100、130、160公分三個高度分別量測,並需距離外罩50公分間隔。量測時繞著底座,每隔30公分量測一點,直至回到出發點止。

落地型變壓器2-圖

射頻檢測方法規範的量測儀器與程序,適用於無線電波發射設施周遭電磁波強度量測,包括調幅(AM)廣播電臺、調頻(FM)廣播電臺、無線電視臺及行動電話基地臺等射頻電磁波發射源。

AM十字型量測-圖FM扇型量測-圖

  • 量測儀器選擇最大值量測模式,於每一量測點進行距地面高度0.2至2公尺的連續掃描,掃描時間不小於10秒。若是AM發射臺,需分別以電場感測頭對電場量測,接著再以磁場感測頭對磁場進行量測。
  • 任一量測點的數值若高於「曝露指引」,則須在該點以平均值模式,再持續量測6分鐘,記錄平均值。
  • AM發射臺採十字形量測,每一邊於量測範圍內以相同距離劃分4份取5點,最多共取20點。量測範圍最遠為1/4波長處;最近為發射臺圍牆外0.2公尺位置或是民眾能到達之處。
  • FM發射臺和電視轉播站採扇形量測。先找出正對天線面向的線段,以及兩側各約45度夾角的線段,共3條量測線。每條量測線於量測範圍內以相同距離劃分4份取5點,最多共取15點。量測範圍最遠為距離發射臺50公尺處;最近為發射臺圍牆外0.2公尺位置或是民眾能到達之處。
  • 基地台量測範圍為之間無障礙物且人員可到達的區域,並處於基地台天線面向約120度夾角內。量測面積視20m2以下、20~100m2、100m2以上,分別用1公尺、2公尺、3公尺間距來劃格子進行量測。

基地台量測-圖 


本手冊中提及之量測方法以環境保護署最新公告為準。

  頻段不同所需的量測儀器也不同。像是市面常見的「高斯計」通常適用於300 kHz以下頻率的電磁場量測,如電力設施、一般家用電器,但不適用於行動通信基地台等1MHz以上的射頻電磁波量測。射頻檢測正確工具是「電磁場強度計」或專業的「天線搭配頻譜分析儀組合」。 

  儀器量測原理是利用天線或線圈接收感應電磁波並轉換成訊號來獲得場強值,因此需定期校驗以確保可信度。

極低頻量測儀器1-圖